跨媒体艺术系
 首页  系部概况  新闻动态  专业建设  师资力量  教学成果  科研学术  名师佳作  校友风采  学生园地  学院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名生培养计划|跨媒体艺术系学生入围、斩获多项重要展赛
2023-04-11 17:06  

名生培养计划|跨媒体艺术系学生入围、斩获多项重要展赛


近日,在重要专业展赛中,西安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系的多位同学表现出色,凭借优异的作品和优秀的表现,入选、获得了多个专业奖项的殊荣。在这些重要展赛中,学生们展示出了卓越的创作才华和非凡的实际操作能力。他们的作品充满了对现实生活的敏锐洞察力和对未来趋势的深刻探索,得到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其中,江沛源同学的作品荣获第二届“澜景·未来媒体学院奖”,翁嘉乐同学的作品入围第十届“明天雕塑奖”西安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系公共新媒体研究小组(崔一通、吴振华、冯彬航、王鹏程、朱珈儀、安志)入围CDSA国际媒体艺术创意大赛等。这些奖项的背后,是他们长期的努力和不懈的追求,他们的出色表现再一次体现了西安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系的教学质量,和注重学生的创作能力的培养。


我系的名生培养计划,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也可以为他们的职业发展带来更多的机会和优势。经过数年的发展,名生培养计划已经成为了我系培养人才的重要方式和优秀毕业生的重要标签,学生们可以接受更加深入的艺术教育和专业培训,同时也可以参加各种展览和项目,拓宽自己的视野和经验。


相信在跨媒体艺术系的支持下,未来的学生们将在学术和职业领域中取得更加出色的成就。







江沛源斩获第二届“澜景·未来媒体学院奖”


“澜景·未来媒体学院奖”(以下简称“未来媒体学院奖或FMAA)始于2021年,是由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中国美术学院研工部、研究生处,北京澜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中央美术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特别支持;并得到广州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研究生处(部)共同支持(排名不分先后),面向中国高校(含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全日制应届毕业研究生而设立的公益性奖项。旨在通过该奖项,助力科技艺术学科建设与高端未来媒体创新人才培养,为其搭建展示其才华、提升创作力的国际交流平台。


本届学院奖共收到来自全世界35所高校研究生创作者提交的150余件作品,经过信息审核、创作规范初审后,共有40件优秀作品进入正式评审阶段。经评委会对40件作品复评后,共有16件作品突出重围,其中西安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系的江沛源获奖。


江沛源在本届“澜景·未来媒体学院奖”中展出的作品是《无限逼近的未来》,江沛源对字库中的所有字符进行穷举排列并通过针式打印机打印出来,通过这个行为宣布对所有文字的所有权。当程序计算组合出所有的语句排列组合后,便再也没有文学创作一说,有的只是在生成结果中的文字中,挑出合适的部分。老旧的计算机运行着程序,在针式打印机吱吱呀呀的打印中,对于未来的无限可能正在不断的缩减,留给人们的想象空间越来越窄,无限逼近直至身前。


图片




作品简介


对字库中的所有字符进行穷举排列并通过针式打印机打印出来,通过这个行为宣布对所有文字的所有权。当程序计算组合出所有的语句排列组合后,便再也没有文学创作一说,有的只是在生成结果中的文字中,挑出合适的部分。老旧的计算机运行着程序,在针式打印机吱吱呀呀的打印中,对于未来的无限可能正在不断的缩减,留给人们的想象空间越来越窄,无限逼近直至身前。

图片


图片








图片






翁嘉乐入围第十届“明天雕塑奖”


五粮液『明天雕塑奖』由四川美术学院、四川明天文化艺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创办,五粮液集团独家冠名。十年来,『明天雕塑奖』坚持立足于中国文化语境的文明互鉴,以“雕塑+”的视域,呈现雕塑本体语言与拓展性建构的张力关系,持续的关注和推介雕塑创作领域最具原创力和问题意识的作品及艺术家,提倡从观念、材料、跨媒介等多种方式来应对日益复杂交融的艺术现实和社会现实。


第十届五粮液『明天雕塑奖』于2022年7月15日至9月20日面向全国及海外进行作品征集,共收到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等海内外国家及地区近700件(组)有效报名作品。


这些投稿艺术家中有的来自一流的艺术学院,除了国内的“老八院”,也有就读于罗德岛设计学院、牛津大学美术研究所、德国明斯特艺术学院、意大利威尼斯美术学院等知名学府;有的已经和重要画廊、艺术机构展开合作,有的已成立自己的艺术工作室,有的已任教于知名艺术学院,还有艺术家已参与国内外重要展览和艺术项目。经过11位初评评委层层选拔,选出20位艺术家入围明天雕塑奖,我系翁嘉乐成功入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简介



作品名称:《“人”“人”“人”》

作品尺寸:120cm:80cm:20cm

作品材质:pvc膜、铝型材、电机

创作年代:2022年

作品简介:

近年来,无论是在网络空间还是现实空间,人与人之间的“间距”与“矛盾”越来越引人深思。许多人在身体的基础上,通过改变自身的“着装”外表,创造了不同的形象,这种改变产生了一些特定的社会关系的一层隔阂。在这种情况下,网络上产生了许多不同的声音,这些声音只是通过其他媒介传播到空气中,而并没有产生真正的发声目的。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作品中的面具和防弹衣成为了一种自我保护的手段,同时也是被遮盖后某种权力的象征。这些装束既能隐藏个体的真实面貌,又能为其提供一定的保护和掩护,同时也凸显了社会中权力和控制的存在。


图片


图片


作品名称:《呼吸》

作品尺寸:100cm:100cm:20cm

作品材质:pvc膜、铝型材、电机

创作年代:2022年

该作品利用接近人体皮肤的软膜结构,产生出呼吸的效应。其中,中心的螺纹是我们独特的指纹,具有基因和身份的属性。我们的生命也是围绕着这个体的身份和基因不断运转,每天都在不断地呼吸着。之所以采用这种材质,也是让观者能够在现场亲身感受到一种呼气到饱满、吸气到极致的拉扯过程。


图片


作品名称:《码》

作品尺寸:150cm:150cm:80cm

作品材质:pvc膜、铝型材、电机

创作年代:2022年

作品简介:

这个作品运用了简单的莫列条纹动画原理,将图像切割成多层长条形状,并排列成特定的形式。这种排列方式类似于各种信息代码中常见的形式,例如二维码、条形码、密码等等。这些码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它们代表着各种信息,但如果没有设备进行扫描,它们仅仅是一堆混乱的图案。在当下的大数据时代,这些码变得越来越重要,它们贯穿着我们的生活,就像我们生活中的循环流水线一样。而这些码是文明的产物,不断被创造和使用,它们已经深深地烙印在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


图片


作品名称:《嬉戏图》

作品尺寸:220cm:160cm:100cm

作品材质:pvc膜、铝型材、电机

创作年代:2022年

作品简介:

这个作品的灵感源于中国传统长卷水墨画,观看时犹如流水般的放映,让人感受到自然之美。作品山峦起伏的造型和水流往复的效果,将山水与水流融为一体。通过运用光栅动画原理,作品中巧妙地安插了许多嬉戏中的鱼,在观众的眼前只有经过光栅片才能看见。这种手法表达了“水至清则无鱼”的意境,只有在混水中,我们才能通过特定条件看见所谓的鱼。这也是在疫情后所体验的感想,作品将这种感想通过视觉形式生动地展现出来。


图片


图片






图片


西安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系公共新媒体研究小组(崔一通、吴振华、冯彬航、王鹏程、朱珈儀、安志)入围CDSA国际媒体艺术创意大赛


“CDSA媒体艺术创意大赛”是由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发起的新型公共空间艺术创作大赛。2020年4月,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公共空间艺术系与浙江大泱文化传媒联合创办了“CDSA数字品牌设计论坛”,并成功举办第一届“CDSA媒体艺术创意大赛”。在取得较大的社会反响后,第二届“CDSA国际媒体艺术创意大赛”将于2022年冬季正式启动。

本届大赛将延续围绕城市数字皮表展开的公共艺术创作。作品的征集规模扩展至全球, 并在探索自身的艺术与学术脉络的基础上,进一步跨界融合。与此同时,本次大赛还将联动更多的国内外艺术高校与艺术设计机构共同参与,并在评审团中增加来自城市规划、建筑设计与数字文化等领域的国际重量级艺术家与专家学者。

2023年3月26日,经过组委会的选拔,我系公共新媒体研究小组的崔一通、吴振华、冯彬航、王鹏程、朱珈儀、安志创作的《醉长安,梦江南》成功入围初选。





编辑 | 尹心如

编审 | 王子康

执行负责 | 尹心如 林  毅

指导老师 | 牛对苗

审核 |  王檬檬  高   萍  张潇娟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22241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