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媒体艺术系
 首页  系部概况  新闻动态  专业建设  师资力量  教学成果  科研学术  名师佳作  校友风采  学生园地  学院首页 
展赛信息
 展赛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展赛信息>>正文
 
时空留痕 无界西美 | 跨媒体艺术系2023届本科毕业优秀作品-实验艺术
2023-07-02 22:03  

时空留痕 无界西美 | 跨媒体艺术系2023届本科毕业优秀作品-实验艺术


图片
图片



实验艺术





01


图片


《幻城》


作者:欧阳一雄

指导教师:崔凯敏、武小川、杨晨、李红军、宋群

作品类型:影像艺术

作品尺寸:3840x 2160 4k


作品阐述

      作品《幻城》全片采用无人机技术进行拍摄,后期通过剪辑将拍摄的对象进行艺术化重构,我拍摄了西安CBD高楼的日转夜景观,运用无人机的特写镜头近距离看到透过玻璃后大楼里面人们的工作场景,后期将其进行倒放拼接,楼宇不断的上升下降互相穿越,玻璃里面的人上班下班不断在其中流逝。南二环立交桥的车水马龙,像是一个多维度空间,无限叠加的马路不停的旋转,车流不停穿梭,西安第五废水厂的不断复制再生,变成一片庞大的工程景观,再随着镜头往后走,城市开始上下颠倒不同的城市开始进行融合互相映衬,穿越过这些城市的背后出现了西安城中村的一些典型代表画面,老式破旧的房屋无限向上生长,从中间望过去一眼望不到尽头,尽头开始向前推移动,最后出现的是夜幕降临,人们回归之后,一盏盏灯开,一盏盏灯灭。不断交织重复,充满整个画面。我试图呈现出城市化进程对现代城市的多样性和复杂性的影响,同时也展现了城市中不同社会阶层的生活状态和现实。由此创造出一组组夸张、虚幻和离奇的城市景观,力图展现我对现代城市和当今时代表征的理解。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请滑动观看更多图片






02


图片


《我应该有个妹妹》


作者:田雨荷

指导老师:杨晨、武小川、崔凯敏、李红军、宋群

作品类型:影像装置

作品材料:手绘定格影像、木箱

作品尺寸:3840x2160dpi

121x73x79cm

30x30x30cmx2


作品阐述

     谨以此作品献给我的妹妹。孩章总是分不清现实与幻想,或许是太过孤寂,我创造了一个幻想的妹妹,她陪伴了我很多年的时光。然而孩童总会长大,幻想力总会消失,当我回头才发现她已经远远的离开。


图片
图片
图片




03


图片


《观察-十三日预言-饲养》


作者:董玲

指导教师:宋群、武小川、李红军、杨晨、崔凯敏

作品类型:装置艺术十双屏影像

作品材料:金属、亚克力、硅胶软管

作品尺寸:110x110x180cm


作品阐述

本选题的主体内容在于采用了综合叙事手法讨论黑箱理论,黑箱理论是指对特定的系统开展研究时,人们把系统作为一个看不透的黑色箱子,研究中不涉及系统内部的结构和相互关系,仅从其输入输出的特点了解该系统规律,用黑箱方法得到的对一个系统规律的认识。不通过分析生态系统内部结构和相互关系,而是根据生态系统整体物质和能量的输入和输出关系及其影响因子得到该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的规律。而在这件作品中我从黑箱仅从输出输入的角度研究的特点出发,制作两个影像,影像中充斥着这种整体未知局部可知的特点,而这种残缺的认知又催发两个个体的强烈情绪,我分别将这两个具体的身份设置成观察者和饲养者,观察者注视着黑箱中的“存在”。未知使其恐惧,在与恐惧抗衡的过程中,自我保护机制使其盲目又痴狂。饲养者为保证箱中“存在”的生存而工作,这种带有原生母性职责的工作性质使他将其看作脆弱的胚胎。故事在十三日的终结点终结。而装置则呈现了又一个遍布输液管的黑箱在不停息的运作与循环。


图片
图片
图片





04


图片


《LOOM》


作者:刘恩希

指导教师:杨晨、武小川、李红军、宋群、崔凯敏

作品类型:影像

作品尺寸:16:9 三屏影像


作品阐述

一支蜡烛,双重阴影,三把矮凳,四次朦胧的梦境。烛光是火焰,是消逝,是祷告,也是牺牲。它是真实,也是幻象。走过白色的剧场,与蜡烛相伴祈祷,身体投射出阴影,阴影映照着轮廓,时间的错位仍在反复回响。如何超越物质所在?在光与暗中明灭,在真与假中交叠,在柏拉图的洞穹中入眠,沉浸弥蒙的梦境。

柏拉图曾用洞穴之喻讲述囚徒的故事,人们被铁链束缚躯体,长久地面向洞壁,透过隐约光亮观看阴影轮廓,坚信着洞壁上移动的轮廓是真实的存在。但当被困者挣脱枷锁得以面见阳光,真实与虚幻又该如何分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5


图片

《沙漠计划》


作者:李婷

指导教师:杨晨、武小川、宋群、李红军、崔凯敏

作品类型:影像装置艺术

作品材料:喷绘布、KT板、电视等

作品尺寸:650cmx380cmx150cm


作品阐述

     本系列作品是对中国当下男性凝视女性身体的批判性创作。创作方法上主张将男性凝视审美的女性身体反其道而行之,夸张女性的毛发、明示女性的露点状态,以尖锐讽刺的风格抵抗男性凝视。作品将女性的毛发以及露点现象时尚化,一改这类事物的常态,由彩色的毛线代替原本黑色的毛发,将珍珠缝至衣服外,进而探索了女性身体在审美观念上更多的可能性。制作衣服增添毛发的整个过程就像在沙漠种树,在本应有树的沙漠上种下无限可能,在贫瘠的沙漠上种下新元素。


图片
图片
图片



06



图片

《吉祥社区社会关系的调查》


作者:朱天棋

指导老师:李红军、武小川、宋群、杨晨、崔凯敏

作品类型:装置艺术

作品材料:旧衣物、金属

作品尺寸:不限


作品阐述

     作品是通过社会调查的方法展开,在吉祥社区里调查过程中收集了一批衣物,每一件衣服都来自于不同的承载着本社区生活文化信息与记忆承载个体,用视觉形式来表达当下社会关系,以及家庭关系的复杂。我用缝纫的方式将社区不同家庭、邻居、男女、老人、儿童、朋友的衣物以不同形态连接在一起,构成为社会关系的共建物。以表达复杂的社会关系中,冷漠、疏离、自闭、家庭化、个人化表象下所凝聚、潜藏的和谐与集体性力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07


图片


《/》


作者:孙桂芳

指导教师:宋群、武小川、 李红军、杨晨、崔凯敏

作品类型:装置艺术

作品材料:金属、布

作品尺寸:400x150x180cm


作品阐述

     在公共区域,置入一个遮光的半封闭式黑色空间,共同进入的两位参与者可通过跷跷板进行游戏,在黑暗中构建新的感知关系。这层黑色屏障作为连接与阻断的方式,也许会激发儿时的记忆并使得某些瞬间重新浮现,进而在互动中将这种关系完成重塑,使对面的他者与记忆中的他者跨时空融合。而后,力的作用会将其中一个参与者送出黑色空间,给这种冥想式的体验一个诗意的结局。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8


图片


《不敢面对的注视》


作者:曹一丹

指导教师:李红军、武小川、宋群、杨晨、崔凯敏

作品类型:影像装置

作品材料:投影仪,显示器

作品尺寸:1920X1080dpi


作品阐述

在公共空间中每个人的行为都被数双有形无形的眼注视着,引发对大众,社会和个体之间关系的思考,影像以“我”为中心位,不断被周围反复出现的多双眼睛注视。群体与个体,集体意识与个人意志,大众观念与个性张扬之问的矛盾与冲突,是否存在和谐与平衡点?


图片
图片
图片




09


图片


《山音》


作者:白贝贝

指导教师:李红军、武小川、崔凯敏、杨晨、宋群

作品类型:装置艺术

作品材料:金属、塑料

作品尺寸:160x60x70cm

130x50x60cm

70X45X40cm


作品阐述

山音是由电子机械和声音构成的互动装置。移动的山石,伴随着山泉、瀑布、鸟兽的声音与观众如影随形。用互动的方式表达自然与人的密切关系,警示我们要爱护自然,敬畏自然,自然的生命就是人类的生命。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0


图片


《百草园》


作者:孙博放

指导老师:武小川、杨晨、崔凯敏、李红军、宋群

作品类型:装置艺术

作品材质:金属、弹性布、植物亚克力、硫酸纸

作品尺寸:180x180x180


作品阐述

     作品灵感来源于鲁迅先生笔下的《百草园》当植物的影子亮起的时候。蝴蝶在植物的阴影之间嬉戏,同时伴随着各种昆虫的影子以及虫鸣声,形成了一副独特的画卷。展示了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百草园,希望能让观者在现代城市之中感受到自然的美与自然的力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1


图片


《修剪梦》


作者:鲍琳

指导教师:武小川、宋群、杨晨、李红军、崔凯敏

作品类型:游戏摄影

作品材料: 灯箱、硫酸纸、人造苔藓

作品尺寸:32x58cm


作品阐述

梦境是否总是潦草而无序的?作品系游戏场景搭建,在游戏的家园中修缮一个光怪陆离的如同梦境的奇幻造景,以植物和家具(游戏内素材)连通室内与室外,打破“墙”,室内外的墙、游戏与现实的墙,来达成一种超现实的恍惚错觉,构造多层次的视觉效果,置身场景中的游戏角色,也就是观者——即“我”的形象投射,从“我”出发,撕开混乱的一角。


图片
图片
图片




12


图片


《随便,不对,算了吧》


作者:邢皓月

指导老师:宋群、武小川、杨晨、崔凯敏、李红军

作品类型:装置

作品材料:电视、KT板、LED灯管

作品尺寸:可变


作品阐述

我们的很多技能习惯和处事方式都是在原生家庭中习得的,包括如何与人沟通、互动,以及处理我们的情绪和需求。同样,我们的价值观和信仰的形成,也与我们的父母息息相关。我们对自我的看法源于家庭的养育。《随便,不对,算了吧》中,我邀请周围的人们画出自己的全家福,同时对他们进行采访并拍摄记录,试图用语言和画面的描绘展现出现代家庭的生活样貌。


图片
图片
图片





13


图片


《社会化生长》


作者:曹然

指导教师:宋群、武小川、李红军、杨晨、崔凯敏

作品类型:装置艺术

作品材料:木制

作品尺寸:120 x195 x 200 cm


作品阐述

城市中的植被,都被整齐划一地规划、种植和修剪,一旦不按预期方式生长,会马上被重新修整。这些被修剪的植物如同在社会中成长与生存的人。一旦越出规范,就会被重新定义与塑造。盆景,是这类修剪行为的极致现象,采取主观与主动的修剪行为,对植物自然生长状态进行干预、改造,并按照修剪者的预期,最后形成一种非自然的存在状态。通过使用人工材料对盆景的模拟和还原,表现与探讨人在社会中被定义和被规范的状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4


图片


《力场》


作者:阮淑静

指导教师:武小川、宋群、杨晨、崔凯敏、李红军

作品类型:装置

作品材料:尼龙纱

作品尺寸:45mx 3mx 6.5m


作品阐述

本作品由多根拉伸的弹力纱布组成,将无形的空间具像化。在这个空间中,参与者需要拉扯或撑开纱布才能够行走穿梭。在公共空间中,我们如何界定自我的“领域”,我们又如何“破形”与他人产生交集?作品通过强化“空间”的存在感,使距离变得有形,引导参与者思考人与人、人与环境的负空间概念。


图片
图片
图片




15


图片


《共生·潋滟》


作者:左浩男

指导教师:宋群、武小川、杨晨、李红军、崔凯敏

作品类型:装置艺术

作品材料:不锈钢水波纹板、泡沫

作品尺寸:700 x 350 cm


作品阐述

在开敞的城市空间内,以人工制造的方式,还原与模仿一处山野之间的自然。地面平置异形的不锈钢底,围绕不锈钢地面,摆放数个黑色石块。反光不锈钢,是对自然界中波光粼粼水面的粗糙模仿,不经打磨的石块与不锈钢材料形成鲜明的对比。

工业化与大规模生产,以及城市高速发展,人类社会对于自然的侵害与破坏,日趋严重,且不可逆。我力图通过这种对自然的拙劣模仿与还原,展现“自然的不可被制造性”,提出问题,致敬自然。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6


图片


《楚门的报刊亭》


作者:李淑妍

指导教师:崔凯敏、武小川、杨晨、宋群、李红军

作品类型:装置艺术

作品材料:塑料筐、杂志

作品尺寸:300x240X240cm


作品阐述

在报刊亭消逝的时代背景下,以杂志为媒介,将对传统纸媒的记忆碎片与AI生产的图像文本重构编织,借假修真。作品展示了记忆如何将零散信息构建成叙事,以及信息在各种关系中的有效性。观者意识到信息真实性无法确定,借假修真成为塑造明确记忆和信息的方式。AI提供虚假信息,却源自真实信息。作品探讨AI技术涌现下信息真实性的认知困境,信息通过媒介传播的辨识难题。观者在虚妄忆境的模糊边界中寻找平衡。



图片
图片
图片




17


图片


《50th》


作者:杨泳童

指导教师:杨晨、武小川、崔凯敏、李红军、宋群

作品类型:影像装置艺术

作品材料:显像管电视等

作品尺寸:300 x 300 cm


作品阐述

我国法定退休年龄女性为50岁,也是认为女性到50岁,大多数人身体开始进入“凋零”期,出现自然规律的退化,疾病,也许开始由下一辈子女照顾。我对一系列女性进行跟拍和采访,并且布置出属于她们年轻一代的生活场景。于是我有一个疑问。50岁的“我”,到底价值观会有怎么样的变化。是否还会像现在一样有着计划或理想而去热情付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8


图片


《铅山烫粉》


作者:李姿仪

指导教师:崔凯敏、宋群、武小川、李红军、杨晨

作品类型:参与式艺术

作品材料:米粉等食材、在线、文档、影像

作品尺寸:可变


作品阐述

铅山烫粉以“烫”米粉活动为核心,讨论情感交流和文化认同的需求、私人文化归属感和情结与环境之间微妙的反应。通过分享作者的家乡饮食,将观众带入一个具有平等、共享、模糊边界和情感交流的场域:参与者品尝并亲身参与制作过程,情感和体验融入其中,留下感性材料,如对喜爱的食物事物的记录、影像等,这些记忆碎片汇聚在一起,又以崭新的面貌投入到集体记忆之中。活动的不确定性和不可完全记录、描述、个人经验差异也同样是作品的一部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编辑 | 尹心如

编审 | 王子康

执行负责 | 尹心如 林  毅

指导老师 | 牛对苗

审核 | 王檬檬  高  萍  张潇娟

图片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22241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