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媒体艺术系
 首页  系部概况  新闻动态  专业建设  师资力量  教学成果  科研学术  名师佳作  校友风采  学生园地  学院首页 
展赛信息
 展赛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展赛信息>>正文
 
云课展 | 《实验艺术概论》| 2022级实验艺术专业
2023-07-18 22:48  

云课展 | 《实验艺术概论》| 2022级实验艺术专业


图片


授课老师:武小川、任一飞、王一珂

授课班级:2022级实验艺术班 2022影像艺术班

课程名称:实验艺术概论

授课时间:2023年6月12日—2023年7月6日

授课学时:64学时


回顾与总结


这是2022级实验艺术专业本科两个班的《实验艺术概论》课程,一共四周,是本科一年级从造型基础部专项系科的衔接课程。本课程旨在让学生了解实验艺术的生发、发展及未来,了解实验艺术体系的文化内涵,认识中国实验艺术与世界当代艺术的关系,及其自身的使命与未来。通过阅读、写作、调研、实践,了解实验艺术中的多种形式语言及材料媒介。


在教学活动中,学生能够在艺术赏析与创作中运用基本的创作方法与技术进行艺术表达。通过课堂讲授、艺术分析和材料作业练习,进一步增强学生认知能力和原创能力。这次课程每位同学都完成了一件/组物体剧场创作练习;10位艺术家作品分析与讲解;一件以纸为媒介、以自画像为主题的作品创作;一篇艺术家个案研究;饱满的教学内容和同学们较高的完成度为大一的学习画上句号,也对大家接下来的艺术创作充满期待。


研究/演讲

· 同一材料研究10件艺术作品介绍,个人PPT讲解

22级实验艺术班和影像艺术班共40位同学,每人选择任意一种材料进行材料研究。根据学生自主兴趣自由选择研究材料在,最后制作PPT依次讲解。


· 材料与身体关联的研究-一分钟雕塑摄影

根据兴趣小组组合,任选一种材料,展现与自己身体关联的同时进行拍摄,伴随PPT按组汇报。


· 艺术家个案研究

任选一名与本课相关的艺术家进行不少于2000字的个案研究书写,按照基本格式要求,共撰写出40份较为完整的文章。



身体与材料的关系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展览现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展人员(排名不分先后):


陈钰洁 杨焯宇 王超智 周静瑶 王璟萱 王欣 沈雨涵 李雨婷 张莹颖 李可凡 刘嘉怡 徐晓萱 田静怡 马雪雨 刘紫菲 王玥涵 陈   华 张育嘉 赵威 曹凡 施权 王世超 商鸣泰 安东阳 马敏瑞 徐麦恬 兰晞 邓纳 梁心仪 闫佳宁 李心瑞 朱妍婷 赵国娜 李欣雨 李瑜菲 郭梦好 王宏叶 周怡晔 胡帅豪 李林峰


指导老师:武小川、任一飞、王一珂



图片

·展览作品·

图片



1

李可凡《ME》






2023,影像,2分30秒


作品阐述:我作为这个世界的角色在经历:欲望-出发•探索•得到-代价 -回归-改变,最初回归角伯的回环过程。


2

徐晓萱《海边的外卖单》





图片
图片

2023,装置,纸

图片
图片
图片
(外卖置换的照片 )  左右滑动


作品阐释:我在沿海城市订了一些外卖,并将外卖赠予外卖员,换取一张海边的照片,该实验目的在于探索我与他人与社会之间的联系,我希望外卖员能在此刻从自己的社会身份中抽离出来,短暂地享受生活。



3

刘嘉怡《刘洪燕从无到有的三天》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

2023,装置,A4纸、卡纸


作品阐释:我用三天时间在校内外公共区域偷偷传播了一场关于寻找刘洪燕的问题:刘洪燕失踪了?刘洪燕是谁?你也看到刘洪燕的寻人启事了吗?刘洪燕是假的吧?刘洪燕经历什么了?为什么要找刘洪燕?你能打通刘洪燕电话吗?好想知道她的部……刘洪燕的照片及一切个人信息由我本人为框架二创加编造而成,我在三天内收到同学大量信息与电话,通过收集最终与我的“身份证”一同展现在展览现场,所有目睹及参与这三天活动的人将是刘洪燕这个自画像最好的创作者。


4

王欣《白塔上的松萝》





图片
图片

2023,装置,卡纸、风筝线、白纱


作品阐释:白色的细碎纸纤维模拟松萝,这些长丝缠绕打结,攀附在白色的建筑墙体,建筑象征“我”和“我”所生活的世界。


5

王璟萱《世界之窗》





图片
图片

2023,装置,纸板,塑料管,氧气面罩,扎带


作品阐释:我的自画像,由种种联系构成。相互的连结,铸就了现在这个外在与内在最完整的我。我由关系产生,又是那样依赖和需要关系。这面插座墙是我与人、社会、世界的心电感应。在不同的关系里我扮演着不同的身份,请连接插座,听我的故事。


图片


6

张莹颖《那么大的指纹》





图片
图片

2023,装置,纸(书本),木板,乳胶


作品阐释:这件作品是由书本侧页拼接而成的指纹,形状参考的是我本人左手食指的指纹。这些书本有我从小到大用过的旧教材,也有大量的老书。在这件作品中,书本寓意着生命的旅途。我们曾看过的书、经历过的事、认识过的人,百般经历构成自我。指纹是一个人身上最独一无二的东西。人的自我正如这样一副指纹,是由过往的人生所筑就。


7

李雨婷《骨灰盒》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

2023, 装置瓦楞纸,木材,弹簧,塑料片,马达,镜子碎片,莲花生日快乐灯,led灯


作品阐述:这是我的骨灰盒,请打开来看看吧。


8

郭梦好《平衡》





图片
图片

2023,装置,铁丝,生宣,丝带,氦气球


作品阐释:飘在天上的是气球,地下躺着的也是气球,两个都是我,都不完全是我。“我”是什么样的,你想知道吗,你愿意花时间了解我吗?那就将我从高空拉下,亲眼看看我的内在到底是什么吧。


图片

展览现场


9

刘紫菲《云感呼吸》





图片
图片


2023装置,雪梨纸,LED灯带及遥控,电动拉杆,铁丝,自动降压模块


作品阐释:一系列云朵般的物体聚集安装在一处特定场地中,追随自然本性,充斥着整个空间并形成一种令人安静的氛围。装置具有呼吸装置,通过将参观者从现实引入一个充满虛幻感的作品。


10

赵威《造景·十四年》





图片
图片

2023,作业纸 、铁丝


作品阐释:家长对子女的教育就如同盆栽造景一样,紧紧束缚着子女,控制着子女的言行规定着子女的发展方向。但子女或许更想把根离开舒适圈,把树枝伸向远方,即使会落叶会枯枝。







11

曹凡《蘑菇》





图片
图片

2023,自撰书


作品阐释:《蘑菇》记录了关于我幻想中的自己与许多过去的往事。一本书的开始结束,好似人生的开始结束,只是人生有始有终,书籍并不如此,随时便开始,随时亦可结束,内容也不一定是人生的往常顺序,哪怕很乱,也是包含着许多故事的自我表达。


12

施权《泗王庙》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3,装置,卡纸、签纸、签、电子蜡烛、香


作品阐释: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流泗镇——泗王庙;泗王庙有一个主殿——天王殿;一个偏殿——观音殿,庙里没有和尚,多为居士。方文2002年底来到泗王庙求签——求子签。

现在请你找到观音菩萨,摇动手中的签,决定故事的走向。


13

王世超《王世超行为指南》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3,装置,纸带,履带,齿轮,传动装置,线,支架


作品阐释:我记录了自己的七天的行为和所做的事,并且详细的列出了一份清单,而在制作阶段,我挑出了代表性的一天,平均统计出的一天,以及我所搜索到的普通成年人的一天作为三个对比参照,将王世超这个个体的行为放在了齿轮的传动装置上,并用丝线缠绕,体现了一种束缚感和包裹感。整体呈现为一个可以走动的齿轮小车。


14

商鸣泰《撇 横 竖钩 提 斜勾 撇 点》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3,装置,旧试卷,旧课本


作品阐释:“撇,横,竖钩,提,斜钩,撇,点”是“手术”过程,这次手术用了十二年,纸获得了新生,而这12年的字迹在新纸上却依稀可见。我将这十二年的我重新组合包裹,就像春笋一般在土壤里经历了漫长的“手术”后破土。这12年没有变,但却好似多了些空白,留了点余地,让我能在其表面,继续留下新的故事。最终,我将有的故事私藏,隐约可见的与后续发生的构成了新的我。


图片


15

安东阳《一个盒子的六分之一》





图片
图片

2023,装置,纸鹤,滴胶


作品阐释:是一件由滴胶和千纸鹤制成的透明板子组合而成的装置艺术作品。纸鹤代表着对美好心愿的寄托,作品共有六个面,每个面都是一个盒子的一面,每个面上都有不同颜色的千纸鹤,同时也寄托了我不同的愿望。


图片


16

马敏瑞《玫瑰为谁而开》





图片
图片

2023,装置,锡纸,铁丝


作品阐释:金色与银色的锡纸层层叠加制作而成的玫瑰花,高低错落的插在筐中,将一朵真正的玫瑰花包围在其中,真正的玫瑰花代表着纯真的感情以及我对这种感情的渴望,而金银色的玫瑰则代表着世俗的感情,它们将玫瑰团团围住,什么时候真正的玫瑰也会沦陷呢。


17

徐麦恬《小黑》





图片

2023,装置,瓦楞纸


作品阐释:小时候怕黑,不敢一个人到这些漆黑阴森的角落,但这里却也因为其黑暗的特性成为了儿时和伙伴探险的地方,由此给我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采用了地下室和地下车库场景组合拼接的方式展现,通过还原漆黑密闭空间封存我的童年记忆。


18

兰晞《就像水消失在水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3,装置,纸、水、木夹、麻绳


作品阐释:以水代墨写下的一封封日记,记录了我人生不同瞬间的快乐或烦恼。随着水迹干透,一切都隐隐约约消失不见,却又在纸上留下深深浅浅的痕迹。


19

邓纳《落地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3,装置,纸,鱼线,铁圈,燕尾夹


作品阐释:一件用具有代表性意义的不同纸张来记录从小到大成长的每一个阶段所悬挂组成的风铃状的作品。每个人的成长都经历了这些阶段。作品悬挂至刚好接触地面,就像作品的名称落地。希望我的理想和梦想都能落地,也希望日后的每一件作品都能够落地。


20

梁心仪《游》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3,装置,报纸,纸绳,牛皮纸,宣纸


作品阐释:人在不同时期都会有着在当时期的代表性的物件,所以我就想通过类似信纸包裹的方式将此表达,就像是过往的我寄给现在的邮件,里面承载着那段时期相应的事件与情绪,是一个个有关新生、成长以及死亡的故事,依次寄给现在的我,寄给未来的我。再携着它向前看去。


21

闫佳宁《黑色永生》





图片
图片

2023,装置,纸,铁丝


作品阐释:永生花以爱情亲情友情捆绑,像我身处在社会群体中的一部分 脱离不了亲情友情爱情。作为仿真花 我觉得也没有人能抵挡它可以是红色的在人群中怒放 可以是纯净的白色,但我选择相对而言沉稳的黑色。我性格也很像黑色,平时比较严谨冷酷日常生活也很喜欢黑白灰饱和度低的作为穿着。


永生花以美好生活的融合,传递积极向上生活态度,自己也像它一样比较顽强,不喜欢认输。永生花花语:绵延不断的生命。希望自己健健康康永恒的幸福和幸运。


22

李欣瑞《猫》





图片

2023,雕塑,钢丝,粘土,纸浆,丙烯


作品阐释:猫咪窝在草丛里谨慎的望着外面的世界,就像我的性格一样胆小,却又渴望着能有机会去满足我对世界的好奇心。黑色代表性格神秘而独特,很少有人能走进我的内心,了解我,所以我知心的朋友并不多。白色是最为纯洁的颜色,在大多数人的眼里,白色都代表着纯白无瑕。所以我选择用黑白配色。


23

朱妍婷《一个一个细胞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3,装置,纸箱,牛皮纸,扭蛋


作品阐释:人体是由一个一个细胞构成的,作为身体的一部分,代表着自我,以摸球的游戏形式展现出来,有着随机性和不确定性,我们都不知道未来的旅途中会发生什么,在摸球的过程中我们都期待着自己会不会是中奖的那一个,都会怀揣的期盼打开手中的“扭蛋”……


24

赵国娜《胎记》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3,装置,热缩膜,铁丝,美纹纸


作品阐释:从出生起,我的左半张脸就有一块红色的胎记,因为胎记我在童年时期经历过校园霸凌,所以童年的我自卑、胆怯,每时每刻希望我的胎记消失,随着逐渐的长大,我开始接受我的胎记,它像一件独一无二的首饰,佩戴在我的脸上。


25

李欣雨《保护伞下的我》





图片
图片

2023,装置,卡纸,美纹纸,伞架,马克笔


作品阐释::我的父母总是想把我呵护起来,他们怕自己的女儿受到伤害,于是像伞一样规整的将我“罩”起来,使我在判断任何事物时形成了刻板印象,我很享受同时也很苦恼,我总有自己的想法跟思考,总是不能完全遵循规律,所以我的世界将这层保护伞折损了一角。


26

李瑜菲《减肥》





图片

2023,装置,模特架,纸带,人眼照片


作品阐释:这是一个被凝视的时代,高度发展的互联网让每个人都成为了一串代码,而我们也陷入了主流审美设置。从前我总在意他们对我的身材是否满意,是否认可,我发现我越来越不开心,多吃一点食物都会让我难受,崩溃,太在意别人的眼光看法评价,就是把自己活在别人构建的牢笼中,而自信,阳光,大方才是我们最需要拥有的。腹有诗书气自华,博学,睿智会让一个人散发出不同的光芒,拥抱多元的美,展现不同的美。


27

王宏叶《河流》





图片
图片

向下滑动查看


2023,装置,报纸


作品阐释:收集了20年内的报纸,在其上书写我这些年的成长经历然后把报纸裁剪成细条状并摆放成河流的字样。家乡的河堤是我常年流连的地方,走在异地他乡也依然喜爱所有的流水,它能使我平静。每个人的命运都与世界的命运交织在一起,不管是流水裹挟尘埃奔腾还是支流交汇,都透露着交缠前行的意味。人烟总往河流下游聚集,水流淌过的方向也是回家的方向。


28

周怡晔《你的答案是18/21吗》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3,装置,A4纸,牛皮纸,泡沫板


作品阐释:这是一场关于童年的回忆,也是一次对于未来的期许。盲盒是童年的回忆,上面贴满了有关自己的照片,通过在21格的盲盒中与陌生人对话的方式,当他们捅破这层纸,就可以回答里面我所提出的问题。这些问题有关于我本身,也有对未来的憧憬,当然,为了可以让大家更了解我,18岁的我也进行了自己的回答。除此之外,我还在里面放置了奖品,以物换答案,让作品更有参与性。


29

李林峰《感谢陪伴我的这二十年》




图片
图片

2023,装置,纸筒,照片


作品阐释:这幅作品形式简单,含义也未必有多么深奥。这幅作品来源于生活,内容也和生活息息相关。这幅作品的主题是自画像,形式上却不像是自画像。而我想通过照片,呈现我的亲人,我的朋友,我的旅行与经历,我的成长,来组成一个我。我认为这也可谓是一幅“我的自画像”牢记亲人的教诲,时常反思曾经的错误,不忘初心,砥砺前进。


30

陈华《朝阳那地》





图片

2023,装置, 铁丝、 纸、 灯泡


作品阐释:人总是有面性的,我的内心中有千千万万个我,对待一件事情的看法中会有很多个小人在拉扯,在相互说服,最终取得一个结果。但是不管有人多少个面,最终还是在曲折的过程中朝着心中明亮,同一个方向走去。


31

胡帅豪《公示》





图片

2023,装置,纸


作品阐述:通过传单的形式去推销自己,公示自己,采取互动回馈信息的一种方式悄无声息的介绍自己,从而达到相互了解的目的,借此也会对自己进行新的审视,认识新的自己


32

张育嘉《我的存在》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3,装置,纸,海绵,玻璃,保鲜膜


作品阐释:看见、接触、伤害、在他们的背后同样存在着未知与反驳。所有显性与隐性的,此刻变得模糊不清。你试图找寻路径,小心翼翼,并接受灾难的降临,也允许自己忽略道德牵制下的官能。对结局的着迷,对结局赋权的欲望,并设计退避的种种可能。但是什么也没有发生。这是你的过去,我的现在,还有人类的未来。


33

陈钰洁 《蒲公英》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3,装置,纸,扎带,灯


作品阐释:像蒲公英一样去对待他人,可再去近距离的接触是扎手的是带有距离感的。想像蒲公英一样是自由的,但是我的绒毛是坚硬的,是带刺的。我将我自己固定住,与他人隔离开。渴望他人的拥抱却又令自己长满坚硬的绒毛。我是柔软的,矛盾的,反叛的。我令自己困在了我的世界。


34

马雪雨《缠-未知》





图片

2023,装置,木头手臂,线,纸板


作品阐释:将假手比作他人之手,线则作为对我样貌的评估和展现,标题“未知”想表达的是我们生来就不知道我们的样貌及对于样貌的美与丑之分,对于自己的样貌更大一部分是来自于观众对自己的评判,以世俗观念的审美来审视自己,批判了大家对于自画像不客观的审视,更多的是通过第三者的角度来批判自己的美与丑。


35

沈雨涵 《人生一环》





图片
图片

2023 装置 转盘(纸浆)、支架(铁)


作品阐释:转盘分为内外两层,外层是学生普遍的作息安排,内层是作者个人的休闲作息。通过转动内盘,可以从外盘中缺失的一部分窥探内盘的究竟,而内盘的一部分也会成为外盘的一部分,组成全新的时间表。人生由生活中的每一日组成,每一日由每一时刻组成,我们看似过着不同的生活,却又有各自的重合之处,生命中的每一个环节最终组成了我,而我们彼此环环相扣。


36

沈雨涵 《追忆似水年华》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

2023 ,装置,相片,回形针,铁丝,毛线


作品阐释:海洋是生命的母体和本源,故乡的海对我而言更是我的记忆和感受的一部分。我的记忆和情绪就在这永恒而流动的海水里,沉沉浮浮,反复涌入我的脑海。


图片

展示现场


37

田静怡《坠》





图片
图片

2023,装置,羊毛毡,铁丝,硫酸纸


作品阐释:千针万孔,成长之痛,我是柔软的我。我踏足了一片天空,挣开了一些束缚,不知能否飞的再高一点。我不是在坠落 我是在伸展自己的身体。每个人都渴望热烈,我没有理由再沉默了,我要生长。


38

杨焯宇《消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

2023,装置,宣纸,照片,木条,塑料


作品阐释:过去记忆的消散,就像时钟一样。每秒是需要经历的过程,也是挺去的过程终将成为我的记忆不能一直活在过去,更应该面对未来。也是对自己的阐述。


图片

展览现场


39

王超智《倒悬的“DREAM”》





图片
图片

2023,装置,纸浆、保鲜膜、纸胶带、铁丝、灯泡、电线、麻绳


作品阐释:“我”对于电源的 束缚。用近乎夸张 甚至想象出的理想 形体 ,“我”的脑 袋使用“Dream” 字样的灯泡,被倒 置过来,就如同梦 境一样,是相反 的。对于作品的定 义完全取决于观众,没有对或错。希望这些会被看 作发光的小雕塑, 会是独一无二的过去记忆的消散,就像时钟一样。每秒是需要经历的过程,也是挺去的过程终将成为我的记忆不能一直活在过去,更应该面对未来。也是对自己的阐述。


图片

展览现场


40

王玥涵《我活着呢》





图片
图片

2023,装置,卡纸、植物、土壤


作品阐释:作品每一岁,世界就会送给我一个包裹着无限生命力的红包。我像植物一样向着太阳,扎根于土壤,生在天地之间,一直向上生长着。


41

周静瑶《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

2023,装置,纸箱、超轻粘土、锡纸、铁丝


作品阐释:这个世界上有四分之一的人是内向者,但这个世界又是由外向者建立的,作为内向者,我们生活在外向者的海洋里所以时常会感觉很累,我总是需要在独处时补充能量,把自己藏起来与外界隔离,只有在独处的时候我才能够完全感受自己,在乎自己,完善自己。我作品中的四个小人就是我独处时的自画像。



END




编辑:郭梦好、王玥涵、尹心如、林毅
摄影:商鸣泰、李可凡
海报设计:王一珂、王欣、郭雨欣
策展:胡帅豪、施权、徐麦恬、刘紫菲
执行负责尹心如、林毅
校对:任一飞
审核王檬檬、高萍、张潇娟

图片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22241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