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媒体艺术系
 首页  系部概况  新闻动态  专业建设  师资力量  教学成果  科研学术  名师佳作  校友风采  学生园地  学院首页 
展赛信息
 展赛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展赛信息>>正文
 
跨媒体艺术系《实践考察》课程汇报展
2023-11-29 01:10  

跨媒体艺术系《实践考察》课程汇报展


图片


西安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系




《实践考察》课程

2022级实验艺术班

授课老师:李红军  陈 慧



跨媒体艺术系《实践考察》课程汇报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前言


“考察”在实验艺术专业中是一门综合性的、系统的、社会人文调研性课程,根据学生不同学习阶段分别各有侧重。它是学生综合素养提高的一个重要环节,目标在于通过实地经验去了解群族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工具、生活方式、信仰、文学艺术、规范、律法、制度、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审美情趣以及精神图腾等文化现象的一般规律,梳理与目标有关的历史和现状,内部和外部的各种关联。

本次考察课程中,同学们或奔赴陕北、山西、内蒙,或驻足于周至县终南镇,他们通过田野资料的收集和对专家言传身教的记录,架构出有价值的研究体系和理论基础的同时,也完成了一批有价值的艺术创作。

借助此次展览的机会,将同学们考察课程的作品以及调研置于公共视野之中,也使得它们成为公众的批评之物,达到“治愈”或者“进补”的作用。希望在这样一个展览的促进下,使得创作者们更好地理解考察方法、研究路径、造型语言、媒介特点、表现方式等,进而力图发掘出潜藏在我们自身文明背后的信息、图像、文本等重要元素。



01

优 秀 作 品


图片

姓名:陈华


作品介绍:在研究考察周至接触到的风俗文化以及民间艺术,不仅仅是感官上的震撼以及感概,还给人以心灵上的洗涤。通过红线代表相思,缕缕思念叠加一起,织成网格,缠绕再缠绕……里面的冰糖是外爷生前最喜欢吃的,在用加热的方式使其半融化,就有了一定的粘性,我以同样堆积、叠加的方式装置,希望能传递出一种力量,也希望能用这种方式来表达对外爷的思念,这就是我作品的初衷。

作品材料:运用到了红线、冰糖、热熔胶、白乳胶、木头、画框。


图片

姓名:王玥涵


作品名称:《合二为一》

媒介:影像

观念,问题:剪纸中的阴阳与人呼吸的阴阳

关键词:阴阳特性

方案构思:“吸入”和“呼出”。分裂但又相互依存,正如太极图的两级,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当两者平衡点时太极图就开始稳定的旋转,然而这个平衡也正是向上生长的动力源泉。最直观的理解是植物吸收土壤养分,再生长,过程完成了一整套呼吸。二维的表达是向下扎根的力量,再向上生长;如果切换成三维就更加复杂,向内的聚集力量和向外的生长。如果这个主体换成人就有无数种可以理解的方式。

剪纸中的阴阳剪正便是也同样有“呼吸”,相互依存相互独立,可以分开,但是当阴阳结合时才成为了一个完整的阴阳循环。

镜头表现:整块屏幕切分为四块,比例为16:9,左半部分为“阳”右半部分为“阴”,吸入对应剪纸中的阴剪,呼出对应剪纸中的阳剪。

作品时长:60.2s

展出形式:视频循环播放,用电脑或是16.9的小显示屏呈现。


图片


图片
图片

姓名:李林峰


作品:《父亲的味道》

作品材料:绵纸 蜡烛 茶 烟 柴火 蚊香 咖啡 白酒 油烟 泥土

作品介绍: 用传统剪纸艺术的熏样的方法,熏一件父亲常穿的旧衣服,用不同的气味熏衣服的不同的位置,最后用衣服的 9个部位组成整件衣服。

作品理念: 父亲的身上总是有一股奇怪的味道,似臭非臭。后来才知道,父亲身上的味道是辛劳苦涩的。我收集了父亲平 常经常使用的东⻄。是这些物品的气味熏染了父亲的衣服和身体。父亲喜欢喝茶喝咖啡喝白酒,父亲在外劳 作,父亲做一手好菜。父亲的旧衣服也被汗水浸染。

作品实施过程: 用这九种物品兑水将作棉纸打湿,将纸浸透熏染味道;烟,蚊香,柴火,蜡烛,茶,这五种物品点燃熏样。咖 啡,白酒,泥土则是用水稀释,将绵纸浸泡,后用蜡烛熏样。油烟味则是将绵纸用水打湿,后在厨房用湿绵纸 吸附味道。用九种气味熏样衣服的九个位置,通过这种熏样的方法,想把父亲身上的各种味道放大,将父亲的衣服和身上 的味道熏样保留在纸上


图片

姓名:王欣


作品名字:《妈妈》

作品介绍:第一次接触剪纸,是母亲带着我手把手剪出简单的卡通图样,此次考察传统剪纸也让我联想到多年前跟随母亲学习剪纸的经历,所以这次的作品我也以“妈妈”为主题,镂刻了子宫的造型,染红粉色。妈妈的身体如同剪纸,精美但脆弱,子宫孕育的孩子像一把小巧的儿童剪刀,儿童剪刀亦有伤害性,会损伤母体,就像婴儿的出生会给母亲带来不可逆的损伤。(制作过程中剪纸的细部有破损,但我最终决定不修复,同样可以象征整体看似完整但已有破损的母亲子宫)


图片


图片
图片

姓名:陈钰洁


作品:《坟墓》

作品介绍:纸做小人 、水

作品思路:通过在周至和陆老师的谈论中感受到了剪纸艺术的保护力度的微小。在当地习俗中婚丧嫁娶都会运用到剪纸,但在城市环境中运用剪纸的场景变得越来越少似乎剪纸艺术就只是艺术并没有将艺术与生活结合起来。作品中剪纸被水淹没、沉淀。视频中剪辑的分开都是剪纸艺术被大环境的冲击。剪纸艺术的败落,被大环境接受、遗忘、埋葬,被人们遗忘,和新兴媒体艺术的兴起西方文化的融合将剪纸艺术埋没。

作品时长:15分43秒


图片

姓名:苏标益


作品名称:《棘花》

材料:红柄剪刀、红色扎带、红色宣纸

我的作品用剪刀作为主要材料,与传统剪纸中的团花相结合,旨在探讨剪刀和剪纸的关系。我使用红色扎带连接、固定红柄剪刀,有秩序的用192把剪刀搭建出花团一样的形状,再将其放置于一张直径约一米的红色六折团花上。在搭建剪刀时,我有意的让剪刀以3或6的倍数成组排列,使其能与六折团花的图案相对应。最终的作品中,剪刀的攻击性、坚固、重量和宣纸的柔软,脆弱、轻薄形成强烈的对比,但同样的色调和图案的秩序性又让它们融为一体,呈现出一种奇妙的视觉、触觉体验。


图片

姓名:王超智


作品:《版画拓印》

材料 : 宣纸 刻刀 剪刀 ( 尖头剪刀) 刀片 镊子 ( 尖头) 美工刀的订书针 中性笔 国画颜料 毛笔

简介: 在刚到周至, 第一次接触到路晓春老师的时候, 老师 非常热情,尤其是对于剪纸技法和工艺上的讲解非常 深入细致, 影响特别深, 老师当时说了一句:剪纸这东西 , 学习容易传承难。在制作过程中 由于作品特殊性, 翻阅了大量资料, 以便创作出拥有自己的符号 的作品, 至于为什么会用到书签形式, 说来也巧, 同 班的同学碰巧做了一系列的书签, 给了我一些启发, 于是在做完十二钗之后, 在网上订制了合适作品的小 书签。对于此次作品, 还是感到了骄傲自豪和惜叹, 也体会到了很多在剪纸创作中的不易以及技法上的拙略。也更让我明白一定要努力学习, 把老祖宗留下的 遗产能够继承、 传承、发扬下去。


图片


材料: 刻刀 ( 圆刀、 平刀、 三角刀、 斜刀) 铅笔 中性笔 滚轮 黑 色油墨 拓印版画纸 木板 ( 多层实木) 圆规 直尺 马莲 卫生纸

在此次创作中, 问到以及寻求了很多相关专业的朋友的帮助 和指导意见, 两幅图分别参考了蓝夹缬制作工艺的 《 刘备甘 露寺娶亲》 以及 《 西厢记》 (蓝夹缬工艺步骤基本有:备布、布料染前处理、 布、上夹板并调整布料位置、夹布上夹具、进靛蓝染缸染色、放置一夜风干、拆卸夹具、拆版、晒布、固色 、清洗雕版并检查水路孔,以便下次使用蓝夹缬是一门综合艺术,是面料的柔软与木料,钢铁的硬的一种碰撞传统植物染蓝夹缬相比于化学蓝染的色彩更为漂亮,而且所费的时间本是化学染的几倍之多。)敦煌莫高窟莲花纹藻井三兔共耳、飞天等。


图片

姓名:胡帅豪


作品名字:《悲•喜》

创作介绍:在这个极其敏感的大社会,人们对情绪的表达似乎变得极为谨慎。表情,动作,眼泪都是表达情绪最重要部分的方式。而眼泪却作为一种独特的存在,每一滴眼泪都有着不同的粘度和构成,不同的人,不同的情绪下产生的眼泪都有着不同的样子。显微镜下展现出的眼泪微观结晶形态如同一颗遥远的异星球,每一滴都有不一样的美…悲伤的眼泪是如针剑般尖锐,喜悦的眼泪却如雪花般纯洁,因此我的这件作品针对不同的两种情绪眼泪采用剪纸的传统技法转换了显微镜下悲喜两种情绪下的结晶状态。


图片

姓名;刘紫菲


作品名字:《本草纲目》

创作介绍:中医讲究“药染同源”,中医是艺术的,草木运筹之间,师法自然、和荣万物。

扎染是中国一种古老的纺织品染色技艺。扎染一般都用天然植物进行染色,扎染需要通过绞扎、浸泡、染布、蒸煮、晒干、拆线、固色、蹍布等。

我将中药煎煮和扎染相结合进行中药草木染,使得中药的调配和草药的颜色具象的呈现在了棉布之上。这种草木染赋予了中药奇特的质感其一,天然植物染料取材于山川大地,依据季节、时间、气候、地域各种因素,萃取出来的染液呈现出不同的色泽。其二,中草药皆有药用功能,能使织物具有调理身体之效。

在《本草纲目》中记载了各种中药的功效、形态、用法。调查发现当代人类最容易出现的疾病有:癌症、抑郁症、肠胃病、颈椎病。我找其各个处方,对症下药,将每个病症的处方用扎染、热转印、蜡染等技艺呈现在棉布上,中医药不仅关注身体的疾病,更关注心理、精神和生活方式的影响,所谓“天人合一”,以此唤起人们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和改变。


本次考察活动由2022级实验艺术班同学组织,目的地选择为知名的终南镇,主要研究对象是当地著名的民间艺术家路晓春,特别关注于其精湛的剪纸技艺。在为期14天的深入考察中,我们制作了四部记录片,涵盖了采访、教学、实践和综述等多个方面。

我们与路老师进行了长达近3小时的详细交谈,并采访了路老师的家庭成员:儿子、儿媳及其友人曲毓晓老师,以全面捕捉其艺术生活和创作背景。此外,我们还记录了从初级、中级、高级剪纸技艺的教学过程,总时长约1小时47分钟,展现了从单色纹样到复杂人物造型及点彩技艺的全过程。实践片长达1小时35分钟,详细记录了路老师在剪纸艺术中的每一个环节,材料准备、熏样技巧、点彩过程等。我们还全方位记录了路老师的日常生活,如买菜做饭、晨练太极剑舞等,以及对终南镇丧葬和婚礼习俗的深入考察。考察期间,我们走访问了周至县文化馆,深入了解当地民俗,并探索了周至水街、楼观台、周城遗址等著名景点。制作成为综述片。此外,21位参与考察的同学们也根据此次体验,创作出各自的艺术作品,作为此次深入探索的成果展现。


图片

02

学 生 心 得


在这次考察中,我们不同于之前的任何一次写生,真真实实的进入一个小县与这里的居民同吃同住,完全的融为一体。在考察任务中,我们去拍摄了这里居民的民俗,婚丧嫁娶——葬礼,似乎带有某种开放性,一个村子的大多数都会来到主人家门前,主人的子孙们穿戴孝衫经由主持人的指挥完成各种仪式,拜拜。其实周至县的婚丧习俗和大多数中国乡下并没有什么大的不同,与我之前了解到的也是,但是同城市里比较区别特别大,农村的葬礼各种具古代典故与现代祝福为一体的纸扎,丧葬用品都是中国乡下一种特殊的符号。死亡并没有传言中那么避讳,反而会有更多观众,更加隆重欢快的鼓号。这一次的考察体验是让我更加了解乡下民俗的缘由的,我也十分期待下一次考察给我带来的其他收获。                          

     —22级实验艺术班刘嘉


我们这次写生安排去了周至县终南镇,一个非常有文化底蕴和传统习俗的小镇。我们对当地的剪纸艺术文化做了考察。剪纸艺术作为一种独特的艺术表达形式,具有丰富的创作元素和表现手法。通过考察写生,我们更加深入了解了剪纸艺术家的创作思路、技巧和艺术风格,拓展了自己的艺术视野。深入了解其历史渊源、发展演变以及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紧密联系。可以记录和保留剪纸艺术的技法、图案和创作过程,促进其传统技艺的传承与发展。促进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剪纸艺术的传播与交流。总而言之,剪纸艺术文化考察写生有助于深入了解、保护与传承剪纸艺术,探索艺术表达方式,并促进文化交流与合作。

               

—22级实验艺术刘紫菲


写生活动地点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周志县终南镇,在这里使学生更了解民族文化,对我们的艺术修养和艺术的认识有所提高。对我们的毕业创作有很大的帮助。主要考察了剪纸艺术文化和民间剪纸艺术实践。都有很艺术价值 ,无论从绘画,书法,历史和人文等等,都有着很高的参考价值。通过参观考察,学生可以亲身感受到所学知识在实际应用中的价值,并且能够拓宽视野,增加对于专业领域的兴趣。


—22级实验艺术陈钰洁




·END·



编辑|张一妹

执行负责|黄米兰

指导老师|李梦龙 周子建 尤 妙

审核|王檬檬 张潇娟




图片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22241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