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媒体艺术系
 首页  系部概况  新闻动态  专业建设  师资力量  教学成果  科研学术  名师佳作  校友风采  学生园地  学院首页 
制度建设
 制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制度建设>>正文
 
美术教育系加强校风学风建设的意见
2014-12-12 10:16  

    优良的校风学风是一种潜在的教育力量和无形的精神力量。是学校在办学过程中所形成的文化氛围,是师生员工言行举止的准绳和精神文明风貌的体现,它对学生的培养和成长起着极为重要的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说,校风学风的优劣决定着学校教育的成败。
一、校风学风建设,要注意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强师生在校园区域的校风学风教育和管理。这是良好的校风学风赖以存在的主要阵地,也是最能显现校风面貌的主要窗口,师生的文明举止、精神面貌、生活秩序、文化活动等,无不在这块地方显示出来,我系全体师生要本着主人公的责任感,爱护校园环境的整洁、优雅,注意个人行为举止的文明礼貌,积极维护校园秩序稳定,从而为营造学院和谐友好、充满生机的校园环境做出努力,真正做到内塑良好素质,外树良好形象。
2、加强在教师区域内的校风学风管理。教师工作区域是充分展示教师教和学生学这两者相辅相成的领地,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效果,学生的学习表现,都将在这里“验光”,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学生勤奋学习、刻苦攻读的风尚都在这里不断显现。我们要重点抓好教师在教学环节中的责任制和行为表现。发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潜移默化的对学生的教育和感化作用,激励教师通过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
3、加强在学生宿舍区域内的管理教育。这是反映学生校风、学风、文明程度和卫生状况等全面情况的广阔地带,也是我院学生管理和校风建设的薄弱环节之一。由于学生在这里学习、共同生活的时间最长,人员最集中,产生的矛盾也相应最多,所表现出的行为举止、遵守舍规、遇到问题能否相互勾通、相互谅解,是否和谐相处都将在这里得到广泛体现,若处理不好,管理不到位,都将影响和波及学生和学院的风貌。因此,要引起足够重视和投入较大精力进行教育和管理,努力创造8小时外学生有一个文明整洁、健康愉悦、卫生舒适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4、加强学生集体活动区域的管理和教育。这是反映学生是否具有集体观念,适应群体活动能力的标志之一,学院安排的各种文化娱乐活动,各种体育比赛项目,学生能否具有集体意识,富有热情积极参加,是对我们培养什么人的具体检验。很难想象一个不想参与集体活动,只为自己的学生走向社会后,他将如何面对社会,如何承担社会责任。所以,增强学生集体观念,培养学生群体意识,积极参与校园文体活动,对加强学院校风、学风建设起着重要作用。
5、加强学生管理,严格校规校纪。人是环境的产物,不同的客观环境对人的成长具有不同的影响,要想优化育人环境,营造好的育人氛围,必须从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抓起,要注意抓好学生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同时要教育学生必须服从一定的客观规律和某些规则要求,加强对校规校纪的学习,认真落实学校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把教育和管理有机的结合起来,树立学生良好校风的自觉性。
二、要进一步提高对加强校风学风建设的认识。
    在市场经济和现代化建设迅猛发展的新时期,校风、学风建设是学院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端正办学思想,提高教学质量,优化育人环境,培养合格人才的一件根本性大事。良好的校风、学风是一种无形的强大的精神力量,它具有强烈的导向激励作用、凝聚团结作用、规范约束作用。抓好校风学风教育和建设,既有利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又有利于学院自身的发展与提高;既有利于全体师生发扬学校优良传统,有利于爱国、爱校、爱文化、爱科学的教育;既有利于贯彻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学生管理,又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风尚;既有利于高校的人才培养,又能影响社会风气,有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校风学风是无形的,又是有形的;既是抽象的,又是具体的;是软件,又是硬件。我们要把校风学风建设作为学院建设的根本的、重要的大事来抓,在当前社会风气对校风学风建设不断冲击和影响下,大力宣传灌输校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性,无疑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我们要持之以恒,加强管理,弘扬正气,树立良好的校风、学风,为建设一流美院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22241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