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媒体艺术系
 首页  系部概况  新闻动态  专业建设  师资力量  教学成果  科研学术  名师佳作  校友风采  学生园地  学院首页 
学生园地
 课堂优秀作品 
 本科毕业优秀作品 
 研究生毕业优秀作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园地>>课堂优秀作品>>正文
 
系列精品课程之一:书籍装帧
2015-10-08 15:06  


关于书籍装帧设计

书籍装帧,是指书籍生产过程中的装潢设计工作,又称书籍艺术。书籍装帧是在书籍生产过程中将材料和工艺、思想和艺术、外观和内容、局部和整体等组成和谐、美观的整体艺术。

书籍装帧设计,是指书籍的整体设计。它包括的内容很多,其中封面,扉页和插图设计是其中的三大主体设计要素。


设计原则

有效而恰当地反映书籍的内容、特色和著译者的意图。符合读者不同年龄、职业、性别的需要,还要考虑大多数人的审美欣赏习惯,并体现不同的民族风格和时代特征。符合当代的技术和购买能力。


精选学生作品欣赏

>>>>>>>>>>>>>>>>>>>>>>>>>>>


作品名称:《志摩诗集选》

作者:徐志摩

美术设计:李雪

指导老师:岳虹

创作思路:“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志摩的一生正是对泰戈尔这句诗的最好诠释。书籍设计选材来自徐志摩诗集,是想跟随他的脚步,追溯他灿烂的一生。他热烈而纯真的感情,也奠定整本书回归自然的风格。书籍设计手法采用木板雕刻,色调简单,不做过多变化,来营造清新宁静而空灵的气氛。







作品名称:《十妖》

作者:杨子健

指导老师:岳虹

创作思路:内容是山海经里记载的上古时候的妖兽,设计思路首先是考虑到妖兽所处的年代,书的配色和材料的选择都是贴近原始的感觉,整本书纯手工制作。


作品名称:《小王子》

作者:陈晓宜

指导老师:岳虹

创作思路:《小王子》这本书风靡全球,以童话的方式深入孩子心灵世界的同时,这本书也适合大人阅读,帮助大人们找回童真。我个人很喜欢小王子这本书,在书里,我能够看到小王子的天真善良,纯净灵气,这是很多大人所丢失的美好品质。所以我做了一本关于小王子的插画书,没有那么多文字,只摘抄了故事里的经典语句,让孩子们能在色彩斑斓中阅读,也让大人们能够慢慢体会。小王子这本书的插画类型和内容都是比较可爱的,能够吸引人们的眼球,让他们能够有兴趣阅读下去。在这本书中,也希望大家一起,拒绝做无聊的大人,永远保持纯真美好。


作品名称:《手中的世界》

作者:李晓雅

指导老师:岳虹

创作思路:立体书一直是我喜欢的书本,因为我认为它很有乐趣,因此我这次做的书是一本立体的书。全书从头到尾是全球著名建筑,显示世界建筑之美,因此我将书名叫做《手中的世界》。


作品名称:《生活回归》

作者:何娇

指导老师:岳虹

创作思路:本书内容以生活回归为主题思路,形状为多边形,从封面到内文镂空设计,增强视觉效果。主色调为暖色,选用红黄相间搭配,加以图形相互补,简洁,封面与封套选用细彩纸线红黄两色缠绕形成,具有现代化设计感。


作品名称:《字and母》

作者:林立

指导老师:岳虹

创作思路:这本书收集26个字母的起源,和关于他们的谚语。字母本来就是很漂亮的语言,整本书色调采用蓝黄,大对比希望给人带去深刻的印象。


 

作品名称:《摩登时代》

作者:李婕

指导老师:岳虹

创作思路:对明国时期的旗袍文化类型较为感兴趣,进而对其演变过程及花样特点进行研究说明,最终制得此书。


 

作品名称:童趣

作者:陈芳芳

指导老师:岳虹

创作思路:《童趣》有童话趣事之说,也有童年趣味之意。所以我围绕着这两点将书的主题定为童话,另外用小游戏元素和卡通形象来加以辅佐,如书的logo源于含有矛盾空间的“纪念碑谷”游戏,其中的卡通形象全部来源于书中童话故事。


作品名称:《西•游记》

作者:江烨

指导老师:岳虹

创作思路:热爱西边美丽宁静的高原风景,向往在路上的感觉。318川藏一线是中国最美公路,一路美景应接不暇,蓝天,白云,雪山,这一路上最不缺少,所以选择蓝白色调,干净,朴实,宁静。


作品名称:《行》

作者:祁正言

指导老师:岳虹

创作思路·书籍与生活的种种设计来源于生活,也是一种生活的态度。《行》系列中,通过书籍将写行走的收获与创作的心情通过设计呈现,并将融入了生活琐事的物件放置于展示的空间。希望让我的设计不是给人难以亲近的高高在上,而是能够更加的生活化、能够带给人们更多的亲和力,去传达一种真实的存在,去展现实实在在的心境。

 

编发:西安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  

图文:由美术教育系岳虹老师及2013级工艺设计班《书籍装帧设计课程》学生提供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22241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