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媒体艺术系
 首页  系部概况  新闻动态  专业建设  师资力量  教学成果  科研学术  名师佳作  校友风采  学生园地  学院首页 
科研学术
 科研学术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学术>>正文
 
讲座预告 | 杨文默 从艺术的终结到理论的终结​
2023-05-23 20:31  

讲座预告 | 杨文默 从艺术的终结到理论的终结


图片

讲座介绍


“艺术的终结”已经是当代艺术的一个经典问题,传统的美学理论在理解这个问题时把重心放在了创作媒介、表达形式甚至社会功用等艺术理论一般范畴的内涵转变上,例如丹托和卡斯比特。我们尝试回到由马克思、本雅明和斯蒂格勒所贯彻的历史唯物主义方法,重新考察现代艺术的关键转型时期,那不仅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与十月革命的剧变年代,还是马塞尔·杜尚个人创作的关键转型阶段:放弃对运动的绘画表达(《下楼梯的裸女2号》),转向了作为纯粹命题游戏的现成品(《泉》)。机械复制技术的革新加速了信息的传播速度与可达及性,但同时又引发了对现代人感受性的剥夺过程,这个过程必然导致艺术的终结与民众的无产化,即知识与深度理解力的逐步丧失。此后,随着信息与传播技术的不断发展,无产化的程度在不断加深,由技术革新所造成的这种破坏性负面效应也构成了现代性的暗面。只有依靠互联网和数字技术,今天这个全面的自动化社会才是可能的,而ChatGPT(生成式预训练转化器)的问世,既表明以大数据和算法为基础的自动化书写技术正在趋于完备,又造成了无产化的进一步加剧。这似乎也证实了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在多年前所提出的“理论的终结”一说:数据流的超高速传导与计算远远领先于个人的注意力和数据生产,经验和反思之间的认知回路遭到了短路,一切以深度理解和反思判断为前提的严肃理论思考都丧失了可能性与必要性。因此,今天的创造性知识工作,无论艺术创作还是理论研究,都应当准备好面对和回应这项挑战。


讲座信息


讲座名称:

  从艺术的终结到理论的终结:现代技术与无产化的历史


主讲人:
杨文默


主持人:
  赵 蓓

时间:
2023年05月25日(星期四)下午19:00

地点:
西安美术学院雁塔校区 2-1909

主讲人简介
 学者、撰稿人,南京大学哲学博士,现任教于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主要研究领域为现象学与当代西方哲学、欧洲思想体系史、艺术哲学,译有《建筑与虚无主义:论现代建筑的哲学》(马西莫·卡奇亚里)、《圣米迦勒山与沙特尔大教堂》(亨利·亚当斯)。


线上会议信息


直播会议号:614-399-019


图片


编辑 | 王子康

编审 | 王子康

执行负责 |  尹心如 林   毅

指导老师 |  牛对苗

审核 | 王檬檬  张潇娟

图片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22241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