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媒体艺术系
 首页  系部概况  新闻动态  专业建设  师资力量  教学成果  科研学术  名师佳作  校友风采  学生园地  学院首页 
科研学术
 科研学术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学术>>正文
 
跨媒体艺术系国际课程《保科丰巳在地艺术工作坊》
2023-11-11 00:40  

跨媒体艺术系国际课程《保科丰巳在地艺术工作坊》

图片

作为西安美术学院国际课程项目之一,2023年10月期间,跨媒体艺术系邀请了“后物派”艺术家代表、东京艺术大学保科丰巳教授,为2023级研究生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授课及“在地艺术工作坊”活动。本次授课活动由跨媒体艺术系、学科建设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共同主办,也得到了院领导、校多家单位的支持与协助。

在10月9日至10月14日阶段前期,保科老师对研究生课程《综合材料艺术语言研究——金木水火的转化》进行了接续性讲授,10月16日至10月20日后期,保科老师又带领学生在鄠邑区蔡家坡展开了“在地性”艺术创作及展览活动。本次课程项目呈现出保科老师坚持的以“物质、空间、身体 ”为中心的训练结构,探索在新的“场”中生发的新的“主体间性”;物、人与场域的关系。

图片

校园“在地性”创作训练

前期课程要旨及作业要求:请分别以A4打印纸和粘土为媒介材料,使其置于校园2号教学楼及太极湖周边区域,形成所要言说的新的“场”。

代表作业如下:

图片

  两张平行的A4纸窗户内外随着空气的流动而不断摩擦。两个毫不相干的人也会因为外界的因素而产生交集。

--公共艺术王刘唯

图片 

  通过粘贴两张A4纸于鞋底,记录从寝室走向工作室的行走轨迹。旨在探索日常行为的艺术性,并引发观众对于空间、时间和个体存在感的思考。

--综合绘画覃少觉

图片    在特定的场域里以身体为行动力,纸张为题材。创作了一个以阴阳为图案的设计打通特定场域的场,让场不再有现实可见因素的限制,让我们进一步去思考场域与我们之间的关系。

--综合材料绘画杨佳维

图片    在公共空间的狭窄廊道中,两人占据廊道正中的必经路段,各拿一张纸,利用纸张最锋利边缘的边缘摩擦拉扯直至最终破裂,感受其进行过程中平衡与对抗的关系。

--公共艺术夏菡艺&朱珈儀

图片 

  世间的“象”在“是与不是”之间。无论是坚不可摧还是脆弱不堪都可以在世间像中不断幻化变迁。

--综合材料绘画唐梓萌

图片 

  通过自然“场”中草杆穿过纸张带来的一种“提的力”能将纸张立住所产生出来的矛盾形态,是自然与人类文明之间矛盾又平衡的微妙关系。

--公共艺术吴瑾萱

图片 

  选取大树下掉下的腐烂果子,用a4纸模仿农民种果树时使用的保护袋把果子包裹,挂回树上。

--实验艺术曹一丹

图片 

利用纸的可塑性和柔软性,做成建筑材料的形状,安置在一个缺少了一块砖的场中,使这个场更加完整,连续。

-- 综合材料绘画肖曼曼

图片 

  以纸折制为人的眼睛,仿佛景观间的一件装饰品,吸引人的好奇心前去观看,从孔洞间以观天地,疗愈内心。

-- 综合材料绘画沈心语

图片 

   意图捕捉了一种深刻而抽象的情感体验。运用空白的纸张来遮挡面部,传达了一种逃避情绪的强烈感觉。摆脱或隐藏内心的复杂情感,以及现实世界的压力和期望。也可以被解读为一种“一键删除”情绪的象征,一种渴望重新开始或抹去过去的愿望。

--实验艺术郭雨欣

图片

   纸在视觉上给人一种纯洁的感觉,同时也具有脆弱性,且纸的制作环节中树木的参与是不可或缺的,我将纸张撕成长条置于枯木内,模拟新生的草叶,想表达生命的轮回 。

--公共艺术邝芳蕾

图片 

    作品用纸打破了铁网内外的空间,呈现一道巨大裂缝,加以我的拉扯呈现出一种人为的破坏感,像是打开了一道异空间的大门。

--综合材料绘画沈伟健

图片 

作品通过纸来表现水纹的重叠,与磨盘厚重的石头肌理相呼应。随着时间的流逝,水纹也在慢慢消散。

--综合材料绘画王苑

图片 

我将A4纸制作成蜂窝状 放在离开湖边的电箱一角 ,意在探讨“工业产品和自然”的关系。

--综合材料绘画吕桧

图片 

将湖中的其中一块石头用纸包裹,利用纸单纯和平滑的性质消解石头的符号性,营造出一个脱离现实的异色景观。

--公共艺术冯彬航

图片 

我用打印出来的马赛克图像代替了真实存在的动物,试图寻找一种处于“存在”与“不存在”两者间的关系。

--实验艺术刘曦遥

图片 

  作品组成材料:咀嚼过的纸张、一次性餐盒,一次性木筷子。经过咀嚼的纸张,咬成各种形式留下了唾液、牙印,保留了我的印记,返回了作为食物容器的餐盒里。

--公共艺术万元昊

图片 

   我将黏土通过简单地塑成鱼的形状置于黑色的桌面上,之后用水倒满整个桌面,使大大小小的“鱼”如同在“池塘”游动一般。利用了黏土遇水会部分溶解,将其放置在一个特殊的环境中,来表现这种素材的特性。

--公共艺术王蔚卿

图片 

   自中国古代传说女娲捏泥造人始,泥作为一种可塑性很强的材料。象征着人为被创造的主观能动性。作品中泥可作为铲刀也可作为刀柄。呈现出人与自然之间的互补与主动性。

--综合材料绘画聂予墨

图片

蔡家坡“在地性”创作训练

后期工作坊要旨及作业要求:请通过蔡家坡本地的植物、昆虫(鸟类)、光为媒介,突出鲜明的地缘性特征,形成不可思议的“场域”图像。以拍摄及后期处理方式为主,以图片展示方式呈现,要求题目为“物+?+场域”的形式命名。

代表作业如下:

图片

图片

《蝉的轮回之所》

--综合材料绘画沈伟健

图片

《气球在葡萄藤下》

图片

《气球困在树洞里》

图片

《气球飞往树洞外》

--公共艺术王刘唯

图片

《一颗撞裂树桩的石头》

图片

《我与蜜蜂的窒息时刻》

--综合材料绘画唐梓萌

图片图片

《腐烂与繁华的柿子》

--公共艺术吴瑾萱

图片图片

《枯干稳定在山上》

--公共艺术冯彬航

图片 

《生发出尖刺的手臂刺向天空》

图片

《书写时间刻度的谷粒在大地上》

--公共艺术邝芳蕾

图片

《水泥地上翩翩飞舞的……》

--公共艺术夏菡艺

图片图片

《瓢虫爬过迷宫砖》

--实验艺术曹一丹

图片图片

《无人会想的别墅》

--实验艺术郭雨欣

图片

《即将生长在河床上》

--综合材料绘画覃少觉

图片

《虫子举行神秘仪式的野外》

--综合材料绘画于升月

图片图片

《向往自由的生命被困在网上》

--综合材料绘画李喜云

图片

《干涸河床上的红砖遗迹》

--综合材料绘画聂予墨&覃少觉&唐梓萌

图片

《蛛丝行走在密林》

--综合材料绘画聂予墨

图片

《吃的和不能吃的在碗里》

--公共艺术史茜榕

图片

《逃出火堆里》

--公共艺术万元昊

图片

《纠缠落叶的乡路》

--公共艺术吴怡

图片

《玉成于岩壁》

--公共艺术王蔚卿

图片

《有蜘蛛网的溪涧》

--公共艺术张相龙

图片

《自由止步于墙根》

--公共艺术朱珈儀

图片

《爬山虎向上生长的麦田》

--实验艺术孟琛杰

图片

《打包带走》

--综合材料绘画郑柏行

图片

《有植物网缠绕的废弃院子》

--综合材料绘画肖曼曼

图片

《即将掉下的石头在田野》

--综合材料绘画沈心语

图片

《泥泞中寻找庇护的蚯蚓》

--综合材料绘画吕桧

图片

《落叶插在树上》

--实验艺术刘曦遥

图片

《蓝椅子思考庭院》

--综合材料绘画杨佳维

图片

《光与叶舞蹈的剧场》

--综合材料绘画张佳杨

图片

《秸秆受难日》

--实验艺术叶冠宏

教学过程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合影留念

图片图片

   本次授课及工作坊坊活动是2023级新生在学期伊始接受的思维训练,在极短的时间内,使大家打破原学科壁垒,融汇贯通,学会通过自身媒介,在当下的时态、场域中,焕发了具有东方思想意味的表达方式。无论是在雁塔校区校园的作业还是在蔡家坡艺术村长之家的展览,保科老师都对同学们的悟性及表达能力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我系高萍书记对保科老师表达了谢意,王檬檬主任转达了希望保科老师以后再有机会为系里教学的意愿。本次国际课程顺利,师生收获圆满。


编辑 | 王刘唯 黄米兰

海报 | 郭雨欣

编审 | 黄米兰

主编 | 李梦龙 周子建 尤妙

指导老师 | 张乐

审核 | 王檬檬 张潇娟

图片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22241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